中心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外国语学院举办科研沙龙“读书得间:有关科研的一些想法”

20191213日下午,科研沙龙“读书得间:有关科研的一些想法”在外国语学院咖啡书苑举行。沙龙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陈明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十几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座谈交流。  

陈明教授从自身的求学之路娓娓道来,强调读书的重要性,总结了自己多年的读书心得。他谈到,胡适先生曾强调治学要养成“勤”、“谨”、“和”、“缓”的好习惯。也就是做学问要勤奋严谨,小心求证,抛弃一切成见、在证据不充分时不轻易下结论。

陈明教授回忆了多位老先生读书的一些趣事、并现场分享了季羡林先生的日记。从季老的日记中不难看出,读书是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一天都做差不多的事情,每一天都平淡无奇,看上去枯燥无味,实则内心平静且甘之如饴,这就是做学问最自然的状态。

 

陈明教授强调做科研要有好的学术基础、要坚持适合自己的研究方法、要有开阔的视野、更要有平和的心态。在发表论文方面,告诫青年教师要尊重科研规律,把短期科研目标和长期科研目标结合起来,不可为了杂志、为了会议仓促发表论文。陈明教授还对科研项目的申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要重视前期调研:在申请项目之前,要广泛考察,把相关已立项的课题与自己的课题仔细分析比对,做到研究内容不重复,研究角度更新颖。他还说,无论是否能申请到项目的资助,只要我们认为研究课题是有价值的,就应该坚持下去,作为体系去研究十年甚至二十年。另外,我们要重视团队合作,所谓“独行快、众行远”,申请科研项目的同时要整合优质学术资源、力图打造学术共同体。
 

 

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的青年教师们踊跃提问,就如何查询科研资料、如何开展课题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困惑,陈明教授一一做了解答和分析。本次学术沙龙加强了不同学术领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开阔了教师的科研视野,使得中青年教师更加坚定科研信心。相信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他们会更有干劲,科研之路会更加畅通。

 

 


(文:陈静 图:孟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