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的虚构与想象”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幕

  夏日燕园,天朗气清,由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协办的“东方文学的虚构与想象”暑期学校迎来全国各地多所高校的学员。报名参加本次暑期学校的学员人数较多,经过专家筛选,最终录取139人,其中校外学员131人,学员队伍中既有积累了一定教学、科研经验的青年教师,也有刚刚踏入东方文学研究大花园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201972日早上,“东方文学的虚构与想象”暑期学校开幕式于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301教室隆重举行。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王邦维教授,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主任陈明教授,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东南亚系吴杰伟教授,东方文学研究中心陈岗龙教授、史阳副教授、翁家慧副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中东学院副院长陈铮教授等老师和全体学员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

 

  开幕式上,王邦维教授介绍了东方文学暑期学校的办学缘由,强调北京大学不改初心,一直保持暑期学校的公益性和学术性。他指出,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经过11年的发展,学者辈出,成果丰硕,中心愿意将各种资源与全国从事东方文学研究的青年学者分享,拓宽他们的学术视野,让北大成为培养东方文学研究学者的摇篮。

 

王邦维教授讲话

 

  随后,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明教授表示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将为民间文学、比较文学等领域研究生提供学习平台,希望各位学员能够认真完成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享受学习过程。

 

林丰民教授讲话

 

  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负责人林丰民教授表示,今年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协助举办暑期活动的第一年,具有重要意义。随后,他带领大家回顾了季羡林时代的东方文学发展,希望各个东方语种国别文学、区域文学以及世界文学、比较文学等专业的学员未来能够关注东方文学研究。 

 

陈铮教授讲话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中东学院副院长陈铮教授代表二外研究生院和中东学院向北大东方研究中心和外院转达了感谢,并表示暑期学校是一个“近者悦,远者来”的平台,经过十一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东方文学建设的有力推手,并为研究生教育改革做出了努力。她还表示二外和北大的学科共建与合作已经向着多元化和有序化的方向发展,二外研究生将借助北大暑期学校这一平台拓宽学术视野、增强学术能力、提高学术修养。

  随后,吴杰伟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暑期学校的管理制度,并勉励大家抓住这次暑期学校的宝贵机会努力学习,多多交流与讨论。

 

王邦维教授授课,陈明教授主持

 

  当天上午,王邦维教授主讲了《我们怎么研究东方文学:怀念季羡林先生》。首先他介绍了季羡林先生与北京大学的东方学学科,其后,他讲述了季先生的学术经历,并以季先生为榜样,探讨了怎样研究东方文学的方法与路径。他要求学员们对研究生阶段的选题有更深入的思考,学好对象国语言,学好中文,密切关注国内外研究动向,熟练运用英语,通过扎实的学习和研究,建立起东方大文学的观念。

 

开幕式合照

 

(文/黄嘉程,摄影/史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