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中国与东南亚文学文化交流”项目研讨会顺利召开

  9月25日中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中国与东南亚文学文化交流”课题项目研讨会在外国语学院新楼20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吴杰伟教授主持,与会人员包括东南亚系各教研室参与课题项目的金勇、史阳、熊燃、黄轶、郄丽莎、张哲六位老师以及中心秘书张静老师。

 

与会现场

 

会上,吴杰伟老师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讨论议程,紧接着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项目的当前进展情况。熊燃老师在发言中围绕“东南亚文学中的中国形象”这一子课题的构想及实施进度,提出就古代、近现代等不同历史时期的特征以及华人等不同群体所代表的文学作品进行分类的设想,项目组成员就此进行了讨论。随后,关于“东南亚文学与社会”这一子课题,史阳老师表示目前从国别角度来看,印尼、马来、泰国、越南、菲律宾等国家进展较为顺利,但希望覆盖东南亚所有国家及主要经典文学作品,则存在一定的盲区,如文莱、老挝、柬埔寨等国的部分还比较薄弱,尚需要进一步开展工作。接下来,在“东南亚大众传媒”部分,吴杰伟老师介绍了网络文学及影视作品传播等典型领域的情况,黄轶老师则就菲律宾影视作品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补充发言中,其他老师也提出了项目进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希望调整的方向,例如郄丽莎老师表示将在整体框架不动的情况下进行重组和补充,将部分重点章节单独扩写,以趋于完善。张静老师就项目的时间安排、技术及项目经费等问题向与会老师一一作出解答。各位老师深入交流并探讨了项目开展过程中的细节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经验和意见。

本次讨论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开展进度及工作时间表,肯定了各位老师当前的工作成果,有助于保障项目有条不紊地继续推进。